中建网群 | 子站链接| 网络大学 | 协同办公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管理团队
组织结构
发展历程
资质资格
荣誉资源
一局视界
中建网群
一局视界
首页>> 关于我们>>一局视界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担当与引领

发布日期:2021-07-07 信息来源: 字号:[ ]


  摘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建一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建集团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发挥“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坚持“全局一盘棋”,发挥企业治理体系制度化、规范化优势,调动全局力量和各方资源,迅速形成防疫复工的强大合力,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与时间的赛跑”中,展现了中国建造的专业能力、服务效率和先锋精神。

  关键词:  稳岗就业  复工复产  脱贫攻坚  全球战疫

  一、背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建一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建集团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发挥“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坚持“全局一盘棋”,发挥企业治理体系制度化、规范化优势,调动全局力量和各方资源,迅速形成防疫复工的强大合力,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与时间的赛跑”中,展现了中国建造的专业能力、服务效率和先锋精神。

  二、责任行动

  (一)生命生计直通车  推动农民工返岗就业

  农民工是工程建设的主力军。面对疫情,中建一局始终把农民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为推进产业链复工复产,确保农民工健康安全返岗,中建一局开通“复工直通车”“点对点”开到工友家门口。所有在建项目营地实施封闭管理,到达工地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建立健康动态台账,设置临时隔离区,作业和生活区域定时消杀,统一为工友定期发放足量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安排专职卫生员送餐,结合班组安全教育进行防疫演练。2月18日中建一局大兴机场安置房项目的两辆“复工直通车”备足防疫物资、做好车辆环境消杀,点对点迎接13名内蒙古宁城县工友安全返岗复工。截止6月底,中建一局“复工直通车”接回约3万名工友健康返岗。

  开通“工资支付直通车”保障工友按时拿到工资。中建一局北京港澳中心改造项目作为北京市试点单位,积极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面推进实名制管理,按照公示的每名工友的考勤记录,直接将工资打入工友账户,取消了工资支付的中间环节,让项目所有工友都能按时拿到足额工资。

  开通“麦收直通车”保障工友务农务工两不误。5月、6月是华北、华中地区的麦收时节,中建一局北京实创医谷产业园项目充分考虑工友需求,根据每名工友家乡的麦收时间,超前协调工程工序,在确保不影响工程建设进度的前提下,分批分期安排工友安心返乡完成麦收。

  (二)分类分级组合拳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中建一局采取“差异化策略”,根据各区域疫情形势不断变化,打出“分区分级、分类指导、有序推动”的组合拳,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中建一局两级领导班子守土尽责,亲自带队下沉到全国在建项目一线,分类指导、督导防疫复工,做到检查督导全覆盖,同时结合项目履约品质检查,将常态化防疫工作纳入子企业年度考核。

  做到疫情防控标准化常态化。根据中建集团部署要求,2月11日中建一局制定发布《施工项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是所有在建项目疫情防控的标准化、常态化工作指引。中建一局作为主编单位,编制北京市地方标准《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生活区设置和管理导则》,指导北京市工程施工现场“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人员”的疫情防控常态化。

  做到防疫复工科技化。中建一局自主开发“防疫复工宝”小程序,通过“云管理”迅速全面掌握在建项目开复工动态及疫情防控实况。北京实创医谷产业园项目,将原有的实名制通道升级为集智能测温、雾化消毒、手部灭菌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化防疫通道。深圳前海国际学校项目在工人生活区出入口使用全新AI防疫测温,实现快速监测面部温度、第一时间警告提醒,其数据实时上传前海管理局体温监测客户端平台。

  中建一局跑出工程复工复产“加速度”——从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到海南自贸区,从东北老工业基地到粤港澳大湾区,从脱贫攻坚工程到重大民生工程,从北京2022冬奥工程到全国生态修复试点工程,中建一局率先复工复产多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69个项目复工复产因带动了当地建筑行业的复工复产,得到政府和甲方的高度肯定。

  湖北按下“重启键”。在宜昌,中建一局承建的鄂西、渝东首个不停航改造机场——宜昌三峡机场新建航站楼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中建一局援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工程指挥邓委,又带领团队推进9个湖北在施项目顺利复工,帮助2339名工友顺利返岗和就业,新中标武汉金融街项目、黄石万达等项目,完成合同额24.88亿元,为湖北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在内蒙古,全国生态修复试点工程——乌梁素海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4月中旬复工复产,压沙固沙、6万余亩植绿任务全面完成,1个月内产值破亿。在黑龙江,东北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科创总部项目一期l标段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在京津冀,雄安绿博园辛集林、园项目按时完成春夏两季种植计划,施工速度领先绿博园。在上海,浦东安置房项目10-11地块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开启了保障房4.0时代。在粤港澳大湾区,全国首座百米超高层数据中心——深圳前海信息枢纽大厦完成桩基施工。中国地铁上盖最高楼——深湾汇云中心项目主塔楼钢结构封顶。在云南,全国最大跨县易地扶贫项目——云南昭通靖安新区项目交付37栋安置房,12830居民住上了新家。在海南自贸区,亚洲最大免税城——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2个地块同时提前3个月开工;海南省首条在地下管廊上铺设的海绵化道路——海口市长滨路改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三)从农民到农民工  就业脱贫走向小康

  作为中建集团甘肃省陇南市康县扶贫牵头单位,中建一局和康县政府联动,将“稳就业”与“脱贫攻坚”精准结合,康县为劳务输出地,中建一局为劳务输入地,开创“农民-农民工-产业工人”就业脱贫模式,以33个村作为样板先行,全力推进“建筑劳务示范村”建设,巩固康县摘帽脱贫成果,逐步将康县培育成“建筑劳务输出基地”,计划五年内将康县打造成为“建筑劳务输出品牌县”。截至8月10日,796名康县贫困劳动力在中建一局稳定就业。 

  今年42岁的王样勤,曾是康县长坝镇何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现为中建一局西安户县管廊工程项目一名木工。2019年7月,他从零开始学习木工技能,很快成长为木工班组技术能手,王样勤现在每月收入7000元,保障了一家三口的日常生活。王样勤说:“以前修房子、母亲生病欠下的15万元外债马上就还清了,接下来就是一心给孩子攒学费了!”

  李长华、杜彩虹,是来自康县大南峪乡郑湾村的夫妻。家里的房子因汶川地震倒塌,盖一座新房需近10万元。2018年李长华做了胸膜炎积液手术,手术费11万元。儿子在兰州上大学,每年学费和生活费至少要2万多元。2020年3月,夫妻俩到中建一局杭州项目做钢筋工人,现在每月工资加在一起能有1万多元,年底就可以回老家重新翻修房子了,孩子的学费也不用发愁了。

  康县王坝镇王坝村的贫困劳动力王守康,2019年来到中建一局重庆文旅城项目务工,经过专业培训成为一名电工,现在每月工资有7000元,除了保证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和一家人的开销,还能再存些钱,他准备今年春节回家把房子翻新。同在中建一局重庆文旅城项目的康县贫困务工人员李广林掌握了钢筋绑扎的技巧,再也不是项目部只会干杂活的了。

  三、责任成效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达产的攻坚战中,中建一局按下“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截至6月底,受疫情影响的境内1142个在建项目全部复工,36个境外项目在符合当地防疫要求的情况下“带疫解封”,筑牢海外疫情防线,加速海外工程建设。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上半年,中建一局利润总额、净利润等8项年度经济指标同比提升,纳税合计15.72亿元,代发农民工工资82亿元,支付民企账款441亿元,减免社会租金200万元。全面落实“六保”“六稳”,疫情以来新招收1063名高校毕业生,推动27万工友在中建一局复工和就业,全力以赴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一局力量”。

  四、结语

  后疫情时代,中建一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遵循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发挥“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决胜“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确保年度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为创建“中国建筑旗下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中建一局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南路52号 邮编:100161 电子信箱:zjyj@cscec.com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19915号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