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子站链接| 网络大学 | 协同办公
新闻中心
一局要闻
一局快讯
中建新闻
国资动态
媒体聚焦
专题专栏
企业刊物
媒体聚焦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首都建设报:北京中建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杨晓慧 拓展科技创新的边界

发布日期:2018-03-16 信息来源: 字号:[ ]


  本网讯 3月9日,《首都建设报》刊发《北京中建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杨晓慧 拓展科技创新的边界》,报道北京中建建筑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杨晓慧的科技创新故事,链接及原文如下:

  《首都建设报》:http://sdjsb.bjd.com.cn/html/2018-03/09/content_228237.htm

  狗年正月初三,到处洋溢着春节的欢快气氛。而北京中建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杨晓慧还在和设计院BIM团队沟通参加龙图杯全国BIM大赛的事宜。

  杨晓慧外表淡雅如菊,工作中却敢于较真碰硬,从一名设计师成长为设计院总工程师。如今,她还是国家优质工程现场复查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预算综合评审专家、国家一级BIM技能师,成为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

  深耕BIM在设计阶段的应用

  北京中建建筑设计院是中建一局下属的设计子公司,杨晓慧主持科研工作,坚持应用型创新理念,倡导科研成果落地。

  “我们现在的研究都要结合具体项目,让研究成果可以在施工单位或者项目中推广。”杨晓慧说。BIM技术在设计阶段的应用是杨晓慧工作室的主攻方向之一。不同于其他BM机构,因为有中建一局强大的施工优势,杨晓慧工作室更懂得施工流程和客户需求,更加注重施工单位相关人员的体验。此外,工作室还将BIM技术与VR、3D打印技术相结合,使客户可以更直观地理解设计意图。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是杨晓慧的工作信条。陕西西咸丝绸之路贸易产业中心BIM建设涉及多个部门的协调,体量大,施工难度大。为提高BIM技术的适用性,杨晓慧带领团队多次驻场指导,为甲方做培训,策划BIM应用点,定期与项目方召开例会,总结应用情况。“一个方案沟通十几遍很正常,一个细节就可能导致全盘修改。”杨晓慧说。 

  2017年7月,陕西西咸丝绸之路贸易产业中心项目BIM成果荣获第二届陕西省“秦汉杯”BIM大赛二等奖,从质量、成本、设计、工期、运维等角度,创新提出了“BIM+”的全员协调管理应用。项目之后荣获第三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二等奖,获得了业内业外一致认可。

  因地制宜优化被动房技术

  作为中国第一家高层被动房设计单位,设计院在秦皇岛“在水一方”项目中,对被动房技术进行了深入改进,室内不用暖气空调,就能实现冬暖夏凉的效果。

  “在水一方”小区不仅是住建部与德国能源署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也是我国第一座高层被动式超低能耗居住建筑,开创了国内最高节能标准应用于民用建筑的先河,荣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二等奖和绿色建筑最高等级标识——三星级设计标识。

  值得一提的是,“在水一方”作为中德合作项目,最初德方提供的方案中,很多技术和材料在中国没有办法落地。经过多方沟通,杨晓慧带领工作室给其中很大一部分节能材料在国内找到了替代品,并成功通过了德国能源署的测试。

  之后,杨晓慧带领团队将被动房技术进一步推广应用。2017年,工作室为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生态城先行启动区)近零能耗被动式幼儿园项目提供了设计施工方案。

  被动房和恒温恒湿恒氧技术,偏向于对建筑舒适度的追求,适用于医疗、康养、教育等领域,不仅有利于降低能耗、保护环境,还能满足人对舒适环境的追求,同时能够提高建筑的附加值,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降低成本推动绿色技术落地

  绿色建筑难以推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成本高,杨晓慧工作室选取了节水体系作为研究方向,目的就是降低成本。为了攻克绿色建筑节水课题,她一方面通过图书馆、网络检索等多种渠道获取国内外科技文献,另一方面带领课题组成员前往国内各施工现场,通过调查问卷、市场调研、翻阅图纸等多种形式,从建设方、施工方、使用方、供货商那里获得海量数据,从庞大数据库中又遴选出有效的几万项数据,整理汇总成8大类指标,在业内首次提出了优选组合公式和增量成本公式。

  “我们创造了一种确定优选方案的研究方法,建立一套计算优选体系,实现了以优选方案提升建筑节水能力和最经济成本投入,对绿色建筑的设计、开发及认证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杨晓慧说,绿色节水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填补了中国节水增量的空白,在中海某项目中应用后,节省成本达860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南路52号 邮编:100161 电子信箱:zjyj@cscec.com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19915号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