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子站链接| 网络大学 | 协同办公
新闻中心
一局要闻
一局快讯
中建新闻
国资动态
媒体聚焦
专题专栏
企业刊物
媒体聚焦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建设智库:赤道上的“雄安新区”

发布日期:2018-09-21 信息来源: 字号:[ ]


  本网讯 9月9日,建设智库杂志报道中建一局国际公司赤几欧亚拉新城项目建设情况,原文如下:

  在非洲中西部,大西洋东岸,有一个被誉为“森林王国”的国家,它就是赤道几内亚。赤道几内亚的首都马拉博(Malabo)位于几内亚湾的比奥科岛,远离大陆地区,是殖民时期西班牙总统府所在地,为历史遗留产物。为了有效提升国家宏观管理,增强凝聚力,赤几政府决定在大陆中心地带建设新首都——欧亚拉新城(OYALA)。欧亚拉新城是赤道几内亚的千年大计,可以称之为“赤道几内亚的雄安新区”。

  2017年,中建一局国际工程公司拿下欧亚拉新城建设项目这一大单,承担了欧亚拉新城几乎所有重要的建筑工程,包括总统府办公住宅及配套以及财政部、外交部、内务部、国库等部委大楼,总占地面积约208,592 m2。

  “戴着镣铐跳舞”

  在技术欠发达地区,如何实现大跨梁?

  在欧亚拉部委楼项目中,外交事务与合作部(简称外交部)的会议厅建造跨度超过20米,跨度较大,上层办公室,跨度小,需要做梁上柱结构。如果采用混凝土结构,需要高支模,施工难度高,需要大量劳动力,人力成本高,同时会延长项目周期。由于项目是赤道几内亚政府的重点项目,因此工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一个因素。

  在国内工程中,一般会采用钢结构(预制钢构件)的形式实现大跨梁,不仅可以节省人力,还能够满足工期的要求。然而,赤几根本没有能够吊装大型钢构件的机械设备。如果项目采用钢结构方案,那么需要在非洲本地购买大型汽车吊,项目结束后大型汽车吊无法继续使用,只能折旧处理或运回国内,这显然会增加工程成本。

  因此,在技术受限的条件下,工程需要同时满足质量、成本和工期的要求。针对这一工程难题,举全项目之力提出混凝土结构、钢结构以及组合结构大跨梁三个方案,并分别对三种方案进行可行性和经济性分析。对三种不同梁构件方案的受力和变形分析发现,三种方案均能够满足工程的承载力和变形要求,但是工程成本和工期存在显著的差异。总体来看,混凝土结构综合成本大大低于其它两项,考虑赤几当地物资情况和机械设备租赁情况,我们将采用混凝土结构方案。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在水系丰富地区,如何打好基础?

  欧亚拉地区为热带雨林气候, 3~5 月 及9~11月为雨季,天气变化无常,随时起风和降雨。地区水系发达,河滩或沼泽区域较多,这给项目的基础工程施工增加了难度。

  欧亚拉部委楼和总统府配套住宅项目中,施工方“破天荒”地采用了箱型基础和桩基础,这往往是在超高层建筑中才使用的基础形式。因为欧亚拉地区的岩土层中淤泥质的粘土是常见的软弱土,强度差、压缩性高。因此工程中采用级配良好的砂石换土垫层,从而改良土的工程性质。

  除了设计难点之外,在基础工程开挖过程中同样存在挑战。赤道几内亚的雨季持续时间长且降水量极大,刚挖好的地基很快就会变成“池塘”。由于采用箱式基础,施工现场必须要以大开挖的方式施工,为保工程质量,项目准备采用数十台大马力的抽水机,“暴力”排水。我们采用最夯实的基础方案,烈日里勘探,深入沼泽密布的施工现场,不惧蚊虫肆虐,不怕疾病横行。只因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永恒不变的信念,那就是“一局品质”。

  “沟通是一门艺术”

  文化背景不同,如何实现有效管理?

  面临建筑标准、文化、宗教、习俗、社会背景等诸多差异,中建一局赤几欧亚拉项目党支部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攻关小组,逐步攻克各种疑难问题。

  首先是文化差异。施工需要平整场地,因此要“推林子”,原始森林中的木棉树,成为退林场平的难点。木棉树是赤道几内亚的国树,当地政府不允许砍伐或者烧毁。在项目党支部书记王博的带领下,通过多方交涉,多次谈判,场地平整工作终于顺利完成。此外赤几政府规定必须招募一定比例的本国劳工,由于工作时间上差异,赤道几内亚本地劳工要求下午2点下班。这样的工效率,不能保证工程顺利进行。通过了解当地工人的工作习惯,根据他们希望把工作做完能早点下班的想法,我们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把每日工作量“打包”分配当地工人,工作完成后就可以下班。之后发现当地员工做得又快又好。

  其次是建筑标准的差异。赤几政府委托的监理单位是意大利公司,采用欧洲规范;而中建的图纸设计均采用国标,两套标准存在较大的差异性(没有谁对谁错),因此施工企业需要花很大的精力与监理单位进行协调,甚至需要将规范公式重新进行推导来说服意大利监理,这极大地延缓了施工进度。我们邀请监理来营地打篮球、踢足球,通过彼此生活上的了解,促进工作中的交流。渐渐发现监理并不是认为中国标准不好,而是不了解,通过制作中西双语的图纸,多次与监理沟通,我们与监理达成了求同存异的结果。我们学到欧洲标准中优秀的标准的同时,他们也了解到中国标准中优秀的标准。提高了海外员工的专业技能,也更坚定了项目全体员工的理想信念,增强了项目团队攻坚克难的意志。

  在赤几的“安居乐业”

  中国工程在海外取得的声望和发展离不开许许多多工人们的默默的付出,而且很多人会好(dan)奇(xin)中国员工在非洲的生活,看我们如何在非洲“安居乐业”。

  医疗卫生情况,每位工人来非洲之前都必须接种相应的疫苗办理“黄本”,赤几是疟疾、伤寒、艾滋病的高发地区。赤几旱雨季交替,因为经常下雨湿气很重,潮湿和蚊虫往往是此消彼长,疾病又是有蚊虫叮咬传播。为了减少得上员工疟疾、伤寒等其他疾病,项目不仅对灭蚊工作用撒药、灭蚊灯形式做到极致,并且设立医务室配备一名专业医生。为我们在赤几的卫生健康保驾护航。

  食宿情况,赤几当地物价差不多是国内的两倍,菜价与肉价基本持平,韭菜都要差不多30块人民币一公斤。即便是这么高的物价,我们依然能做好一日三餐,荤素均衡搭配。项目经理王博经常说大家在海外工作不易,唯一能让大家不思乡的就是一口热乎的家乡饭。

  我们的业余生活,一片片热带雨林绿色的海洋,我们的营地就坐落在这里。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同时也是一座“孤岛”。项目为了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本着让员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原则,为项目员工配备图书角、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娱乐室、欢乐养殖果蔬园。

  现在的营地已经不是热带雨林中的一片荒地,这里是我们一砖一瓦建起来的海外之家,这里有璀璨的万家灯火,有我们的欢声笑语。中建人在这里安了家,扎下根。这是我们的“安居”。

  工地指挥协调,编制设计方案,谈判桌前唇枪舌战,原始密林现场踏勘。这是我们的“乐业”。

  2017年9月31日,赤几欧亚拉项目党支部在非洲,用国旗合影的方式,祝福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面对党旗,党员们第一在海外重温入党誓词,他们深切地说:我们将以共产党员坚定的信仰、使命、担当,用行动兑现了对党和国家、对中国建筑的承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南路52号 邮编:100161 电子信箱:zjyj@cscec.com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19915号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