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子站链接| 网络大学 | 协同办公
新闻中心
一局要闻
一局快讯
中建新闻
国资动态
媒体聚焦
专题专栏
企业刊物
媒体聚焦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拉萨日报报道西藏青少年宫项目建设加速

发布日期:2018-11-14 信息来源: 字号:[ ]


  本网讯  11月4日,拉萨日报报道中建一局五公司西藏青少年宫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链接及原文如下:

  拉萨日报:http://www.lasa-evening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811/04/c50665.html

  作为我区重点民生工程和广东省重点援藏项目,西藏青少年宫自2017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便一直广受关注。据了解,建成后的西藏青少年宫将凸显地域性、原创性、艺术性和时代性,与拉萨历史文化名城的景观风貌和特色文化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并且,建成后的西藏青少年宫将成为开展校外活动、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阵地,为全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实践特色的科学、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空间。

  带着对工程进度、项目规模等的疑问,近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只见几栋高楼拔地而起,挖土机正在作业,工地上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工程项目经理王一琼告诉记者:“整个工程分为主席台、主楼、室内标准篮球场、室外标准足球场和地下车库五个功能区。其中,主楼功能区包括夏令营活动场地、图书馆、(美术)展厅、(演出)剧场等组成部分;地下车库占地9000多平方米,提供2000多个停车位。从开工到现在,青少年宫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60%,计划到12月底完成80%、春节过后开始收尾工作、将于明年5月4日开馆。因工期紧,我们采取平行施工的方式让各个施工项目同时交叉开展。并且,我们目前正在申请冬季施工许可,以确保按时完成项目建设。”

  据悉,西藏青少年宫项目建设单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设计单位为西藏自治区建筑勘察设计院,设计单位作为牵头单位与中建一局五公司组成联合体共同履约。该项目实施EPC设计,选址于拉萨市城关区江苏路18号拉萨市体育场内,工程总投资约1.7亿元,总建筑面积2.6万多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其中地下1层、地上局部5层,建筑高度约22米。设计总用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1.5万多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保留了在西藏极具历史意义的主席台。据项目质量总监田苑介绍,该主席台是1965年西藏自治区政府成立庆祝大会的举行地,还曾是1999年第六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拉萨分会场的举办地。根据历史建筑文物的保护要求,在保持其原有外形和风貌特征的基础上,施工人员对主席台旧址进行加固、修缮和扩展。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建筑专业的多吉次仁是西藏青少年宫工程质检员,他告诉记者:“我现在的主要工作是深入工地,督促和检查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确保工程质量和设计达到施工要求。对于每一个项目,公司始终以质量和安全为核心,进行全面控制与监督,以提高工程质量、消除安全隐患、降低风险、减少损失为工作目标。”

  “技术革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我方施工单位在该项目中,将空心砌块墙体芯柱施工工艺首次带到了雪域高原,用芯柱代替构造柱。相比传统工艺,芯柱工艺具有许多优点,比如平整度高、成型面好;免去支模等工序,大大缩短工期,节省人力;经济高效、节能环保;操作简单、易于推广等。此外,该项目还引进了物料提升机代替拉萨市建筑行业一贯采用的龙门架,相比龙门架,物料提升机具有安全性高、运量大的优点。物料提升机的引进,极大地提升了施工中的安全保障。”王一琼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南路52号 邮编:100161 电子信箱:zjyj@cscec.com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19915号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