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子站链接| 网络大学 | 协同办公
新闻中心
一局要闻
一局快讯
中建新闻
国资动态
专题专栏
企业刊物
一局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一局要闻
国家游泳中心冬奥工程开工

发布日期:2018-12-26 信息来源: 字号:[ ]


  本网讯 (记者 品萱)12月26日,由中建一局承建的国家游泳中心冬奥工程开工,“水立方”正式向“冰立方”变身。改造后的国家游泳中心将在比赛大厅新增冰壶场地功能,满足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壶和轮椅冰壶赛事需求,届时,水立方将成为冬奥会历史上最大体量的冰壶场馆和世界唯一水上和冰上项目可同时运行的场馆。预计于2019年3月至7月封闭场馆进行比赛大厅主赛道改造,2020年7月完成场馆永久设施改造任务。

  据了解,此次“冰立方”的改造面积约5万平米,以“水立方”水上功能为基础,通过搭建可转换结构及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形成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实现“水”、“冰”功能转换,创造世界唯一的冰上和水上文体项目可同时运行的场馆,成为“冰水”双轮驱动最具代表性的双奥场馆。

  “冰立方”改造工程将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的标准设计实施,需要达到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和运营管理六类指标。同时以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为基础,结合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讯等信息化技术和设备,实现覆盖进度、质量、安全、成本等项目管理的全要素智慧建造,打造绿色、智慧、科学、节约的精品工程。

  改造过程将围绕可转换冰场结构体系、冰壶场地热湿环境、冰壶场地体育照明、场馆综合节能和场馆建筑声学等五项课题展开。改造完成后的“冰立方”不仅功能增加,更将实现智能升级,全新的智能建筑管理系统将有效控制和监测场馆室内的温度、湿度、照明、声学等变化,为冬奥冰壶比赛提供完美环境。

  中建一局作为中国建设领域唯一荣获中国政府质量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的企业,自2004年承建国家游泳中心工程以来,承接了水立方全部四次改造任务,凭借5.5精品工程生产线,圆满完成水立方一期建设、二期水上乐园改造、三期APEC会议晚宴改造。水立方在世界建筑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世界最大游泳馆、最大膜结构工程、世界第一个多面体空间刚架结构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荣获2005年度工程项目管理优秀成果一等奖、2006年度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质奖工程、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第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008年度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2009年度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杰出结构大奖、2012年两项国家科学进步奖......水立方作为同时获得鲁班奖和詹天佑奖的优质工程之一,几乎囊括了所有建筑类奖项。

  十余年来,中建一局的先锋精神在水立方项目的四个团队中接棒传承,同水立方这座“梦幻魔方”共同见证中国体育事业的成长,以奥运赛事谱写中国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中建一局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南路52号 邮编:100161 电子信箱:zjyj@cscec.com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19915号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