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子站链接| 网络大学 | 协同办公
新闻中心
一局要闻
一局快讯
中建新闻
国资动态
专题专栏
企业刊物
一局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一局要闻
中共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19-12-10 信息来源: 字号:[ ]


  本网讯 (记者 品萱)12月8日至9日,中共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中建一局195名党员代表及12名列席代表、2名特邀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总结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中共中建一局第五届委员会和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团结带领全局党员和广大员工,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战略执行,永葆组织活力,为创建中国建筑旗下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奋斗。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党建工作部主任周利杰出席会议,郑学选代表中建集团党组作讲话。北京市国资委副巡视员屈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世威代表中共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监事会主席、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希强代表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晓葵主持大会并致开幕词。

  郑学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建一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成绩。他评价,过去五年,中建一局党委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践行155大党建工作格局和1135战略体系,圆满完成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这与一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全体同志的砥砺奋进密不可分。

  郑学选代表中建集团党组对中建一局党委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一局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注重融会贯通,要深入学习宣传,要做好统筹结合。第二,要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在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上下功夫。一局党委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要不断规范公司治理结构,要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第三,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上下功夫。一局党委要坚持党组织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权,管干部聚人才,锻造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要管好干部,要育好人才,要作风过硬。第四,要持之以恒加强“三基”建设,在狠抓基层、夯实基础上下功夫。一局党委要及时跟进学习,加强对标对表,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下更大功夫抓基层、打基础,将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严密组织体系,要创新品牌载体,要打造专业队伍,要严肃组织生活。

  屈少波代表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从综合实力、品牌建设、党的建设三个方面高度评价了过去五年中建一局取得的成绩,对中建一局全体党员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把握大势、着眼长远,奋力开创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二是要从严从实、固本强基,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三是要深化合作、共享共赢,努力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罗世威作题为《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战略执行 永葆组织活力 为创建中国建筑旗下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奋斗》的报告。中建一局过去的五年,是真知笃行、砥砺奋进的五年,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奋力开创新局面的五年,是“抓战略、掌全局”、1135战略体系根基夯实出成效的五年,是“抓班子、带队伍”、五位一体能力素养深入推进上台阶的五年,是“抓文化、塑品牌”、品牌强企战略多维度发力出成果的五年,是“抓廉洁、守底线”、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见实效的五年,是“抓自身、创价值”、党建工作做深做实显优势的五年。

  党委工作报告深刻分析了新时代实现“一局梦”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今后五年中建一局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北京市委、中建集团党组战略部署,全面践行155大党建工作格局和1135战略体系,聚焦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强企战略,深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统筹推进“1+3”板块协同发展,着力强化五位一体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精细化管理,激发各级组织活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知笃行,为创建中国建筑旗下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奋斗。

  党委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中建一局必须始终遵循的八项原则: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使党的纪律成为全体党员的行动准则;必须始终锁定“中国建筑旗下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为之不懈奋斗;必须始终实施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强企战略,提升品牌价值;必须始终明确三个关键路径,坚定发展信心;必须始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必须始终打造行业领先的先锋文化,丰富软实力内涵;必须始终推行PDCAS循环的工作机制,推动战略执行。

  党委工作报告明确了中建一局今后五年攻坚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三项重点任务: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1135战略体系执行,以规模品牌效益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永葆组织生机活力,以一流的人才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

  王希强作了题为《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为实现中建一局战略目标提供坚强保障》的报告。报告从七个方面总结回顾了中建一局过去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创新纪检监督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四是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五是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六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职工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是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督队伍建设。

  9日下午第五届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纪委书记,第五届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党委常委、书记及副书记。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中建一局总部及子企业1347名党员干部职工通过视频系统参加本次大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中建一局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南路52号 邮编:100161 电子信箱:zjyj@cscec.com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19915号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