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子站链接| 网络大学 | 协同办公
新闻中心
一局要闻
一局快讯
中建新闻
国资动态
专题专栏
企业刊物
一局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一局要闻
坚持稳中求进 深化改革创新 增强组织活力 全面开启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0-01-17 信息来源: 字号:[ ]


  本报讯(记者 品萱)1月16日,中建一局召开党委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2020年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各项工作,研究部署了2020年重点任务。

  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世威作了以《强化政治建设 永葆组织活力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题的报告。报告肯定了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部署了2020年党建工作。

  罗世威对2020年党建工作提出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和集团党组“五个转化”要求,全面践行155大党建工作格局和1135战略体系,推进局第五次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持续深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一体化,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竞争胜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中国建筑旗下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00

  罗世威强调了2020年党建工作的6项重点:一要坚持党建统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二要坚持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三要坚持党管干部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四要坚持先锋文化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障;五要坚持正风肃纪,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六要坚持发挥工团合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群众保障。

  罗世威作了以《坚持稳中求进 深化改革创新 增强组织活力 全面开启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为题的讲话。讲话中提出,2019年全局上下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战略执行,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攻坚高质量发展。全年新签合同额3018亿元,同比增长13%;营业收入1147亿元,同比增长1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讲话根据中建一局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155大党建工作格局和新版1135战略体系,围绕“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创新、增强组织活力,全面开启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对2020年工作提出了要求。

  罗世威对2020年一局的工作提出3 点要求: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准确把握企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要始终遵循“一创五强”,强化战略执行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二要深化改革创新,聚焦关键短板全力打好五大战役。要立足增强“竞争力”,聚焦发展质量不够高的短板,打好“子企业差异化治理”战役;要立足增强“创新力”,聚焦核心技术不够强的短板,打好“科技创新”战役;要立足增强“控制力”,聚焦业务结构不够优的短板,打好“转型升级”战役;要立足增强“影响力”,聚焦品牌项目不够多的短板,打好“代表作工程”战役;立足增强“抗风险能力”,聚焦基础管理不够牢的短板,打好“降低坏账”战役。三要增强组织活力,突出重点领域全面攻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强引领谋长远;要着力推进三大建设,破梗阻释新能;要着力推进公司化建设,重精准激活力;要着力推进领导班子和人才建设,提素养强队伍;要着力推进党的建设,守初心担使命。

  中建一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晓葵作了《以客户为中心 强体系激活力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为题的报告。报告总结了2019年全局工作呈现9个明显增强:一是突出经营目标引领,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二是突出营销体系建设,规模效益明显增强;三是突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动力明显增强;四是突出三大建设无死角落地,品质效益明显增强;五是突出精细化管控,发展质量明显增强;六是突出解决体系运行“中梗阻”,基础管理明显增强;七是突出挖掘内在发展动力,改革创新明显增强;八是突出管理监督效能,管控效果明显增强;九是突出根魂优势,党建引领明显增强。

  张晓葵要求2020年战略目标的实现从11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提高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下功夫。二是在推进一化三线落地、提升市场营销质量上下功夫。三是在加速转变经营结构、促进转型业务升级上下功夫。四是在抓实项目管理三大建设落地、提升履约基础管理、商务基础管理能力上下功夫。五是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在提升经营质量上下功夫。六是在提升科技引领能力、科技竞争力、科技创效水平上下功夫。七是在打造资本运作和资产运营两条功能线上下功夫。八是在提高企业经营效率、促进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九是在落实集团部署、深化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十是在完善监管体制、提升国资监管能力上下功夫。十一是在推进党的全面领导、发挥核心优势上下功夫。

  纪委书记王希强,副总经理魏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郝建成,副总经理左强、王小玉,总工程师薛刚,副总经理李雪平、袁立刚、白建军出席了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建集团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作了2020年廉洁从业警示教育报告、2019年三大建设综合分析报告,签订了2020年党建工作责任书、经营业绩责任书。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品牌大项目部、TOP50大项目部。部分子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党建/经营述职,部分地区总部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职,部分城市公司总经理进行典型述职。会议组织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总部各部门正副职,子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等相关人员230余人到现场参会,地区总部、其他子企业领导班子成员1526人在京内外111个视频分会场同步参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中建一局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南路52号 邮编:100161 电子信箱:zjyj@cscec.com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19915号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